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球队申请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球队申请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2 浏览次数: 779

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球队申请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又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建校近七十年来,上外师生始终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足迹遍布全球各地,为我国的外交事业、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发展,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对外交流的高校之一。长期以来,我校充分利用语言、地域和学科优势,加强国际间的体育文化交流。在双边关系、学术交流、体育比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现已成立棒球、围棋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在日本东京世界学生王座赛、第三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棒球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等海内外高端竞赛中屡获佳绩。

近年来,中央对于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的结合与发展非常重视。近日教育部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6号),就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做出部署。《意见》明确指出为完成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任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应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和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内。

为进一步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体育工作,加速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大力推广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集体类三大球项目,我校拟组建一支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以下就排球队的建设工作情况作综合自评。

1组织与领导

1—1校领导重视

我校体育教学部近几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贯彻教育部《指导纲要》精神,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我校已有的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在国内外的体育竞赛中获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多年来我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杨力副校长对于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十分重视,定期召开会议并研究运动队建设相关问题。体育教学部对于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保障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学习、日常生活、后勤等方面都有着十分成熟、健全的制度和体系。从而积极推动了我校高水平队伍的发展。

教学改革:根据我校学生特点,我们以阶梯型、分类式推出六个不同层次的教学课程,即体育基础教学、体育选项课教学、体育俱乐部制教学、体育运动队训练教学、体育任意选修课教学、体育理论与课余锻炼相结合的教学。由体能到选项、由课堂到拓展、由兴趣培养到俱乐部式、由大学体育到终身体育,形成我校新型的、多元的、立体的体育课程体系。该课程教学体系使学生受益匪浅。对照教育部关于体育课程教学要求:大学生必须掌握2门体育技能的指标,北大达标为5门,我校达标为4---6门。学生体质测试达标95%以上。

教学管理现代化,科学化:我校与金教软件开发公司合作,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开发了一套管理软件,使体育教学实现了——学生体育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俱乐部制体育课程选课、学生课外活动考勤四方面的软件管理,走在其他学校的前列。

科研成果:体育教学部相继编写了三本教学大纲,构建了体能类、竞技类、民族传统类、时尚健身类等课程内容体系40余项,开设选项课内容之多,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我们配合大纲编写了40余本规范教案。并制作教学与示范视频90余项,作为多媒体教学上传我校体育网站,既有利于学生自学,也为学生终身体育打开了窗口。近三年体教部各获得五个省部级课题和二项省部级体育精品课程。

体育竞赛改革:从1999年开始,我们逐渐将每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改为综合性运动会,大力推动了全校群体工作的开展。每年我体育教学部组织全校体育竞赛,为学校体育搭建一个阳光运动的舞台,学生大联赛开展以及系列校内外群体活动展开,着力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自主参与,让学生获得更多发现自我、塑造自我、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1—2 组织结构

我体育教学部为学校的二级单位,直属校长管理。

校长 ----------- 体育教学部 ---------- 排球队

  

体育教学部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支部书记一名,教辅行政人员二名。师资队伍建设:18位教师,1位教授,7位副教授,8位讲师,2位助教。其中3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其余教师都具有研究生学历。我部门要求教师每年有机会海外研修,从学历到拓展业务能力诸方面来提高自己,目前部门与韩国明知大学、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都有体育交流项目。

建立高水平运动队组织机构

1、主管校长:杨负责高水平运动队有关建设发展事宜。

2、招办主任:王斌华教育部文件精神,按当年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合理安排招生计划,严格组织考试和录取。入学后,高校依据相关规定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技术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3、教务处长:姜智彬完善高水平运动员的学籍管理条例。

4、财务处长:黄萍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经费后勤保障。

5、纪检处长:韩殿秀监督管理高水平运动队各项工作。

6、体教部主任:王骏具体落实和实施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并向以上各部门领导建议、沟通和协调有关运动队工作事宜,最终向校主管校长汇报。

7、体教部书记:刘海荣抓好运动员政治意识、赛风赛纪,建立高水平运动员党小组,发展培养思想意识品质和专业技术优秀的运动员。

8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的新闻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的校园体育氛围。

9、运动队班主任:何宁宁负责安排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学习、生活等具体事宜。

1—3 发展规划

招收运动员:按教育部要求,招收二级以上的运动员。考虑到我校外语学习的特点,招收对象以全国高中应届毕业生为主,经过我校的文化与体育加试,择优录取。从2018年开始计划拟招收6名排球高水平运动员,拟在四年内在编排球运动员扩充到20名左右。

学生管理:本科学习从4年可延长至6年,以修满所学的学分为期限毕业。

双语学习中的英语学习要求降低,改为英语二外学习要求。公共课《现代汉语》等五门课程降低学习要求。按教育部要求,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应视为其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分管理体系。在国内外比赛中获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适当奖励学分。试行国际比赛获奖奖励2--4个学分,国内比赛获奖奖励1--2个学分。以上各条已上报教务处批准,将列入学校教学管理条例中。

教练聘用:目前有前排球世界杯、亚运会冠军徐林胤已经正式在我校入职,拟担任排球队主教练。

经费支出: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就每年经费投入要求,我校高水平运动员人均经费额数已经提升到3//年。

总体目标:第一,提高学校体育课余训练竞赛水平,在组建队伍四年内,力争获得上海市高校高水平排球项目领先地位,并进入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决赛圈。第二,加强国内外校际交流,积极组织与参与国内外高校各项排球活动,尤其重视与国外学校的排球体育文化交流,近年来由我校教工、学生排球社团队已经先后出访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高校交流,达到长期发展,增进校际友谊,增强我校排球运动队及学校本身的知名度。第三,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人才,完成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国际国内重大体赛事,充分展示我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运动队管理

2—1 招生管理

高水平运动员的联系、遴选、确认等工作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领导下,录取工作由校纪监处、校招办和体教部统一组织进行,运动员测试结果,上报学校招生领导工作小组最终审定。  
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根据学校运动队建设与发展的实际需要,确定当年度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人数、专项及运动等级,并于每年11日前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

排球队每年需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必须经过校纪委、校招办、体育教学部对拟招运动员进行运动技术、运动成绩和思想道德方面考核确认合格。

录取要求:

A档: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且体育专项测试成绩优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

B档:对于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且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录取要求为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按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高校运动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下同)的65%

C档:体育专项测试合格且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录取要求为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名单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在我校招生网公示后,报考生所在省招生考试机构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录取办法:录取要求为A档的考生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者经公示后,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核准并办理录取手续。录取要求为B档和C档的考生,须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并按要求填报我校,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相应要求的考生,由省级招办核准并办理录取手续。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录取要求不低于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高校运动队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2—2 学籍管理

为规范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的学籍管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根据教育部及我校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高水平运动员是指按国家当年度招生政策被我校正式录取的二级或二级以上的国家等级运动员,且进校后成为学校运动队正式主力队员的学生。

学生本人及体育教学部提出申请,教务处审核并报主管校长批准后,高水平运动员的学习年限可由四年延长至六年。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教体艺[2005]3号)指出:“高水平运动队按照学校制定的训练和参赛计划进行训练、比赛,应视为其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学分管理体系。对在国际比赛和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学校还应按其所获得名次给予适当的奖励学分。”根据文件精神,我校特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前六名,视情况奖励24学分;在国内比赛中获得前六名,视情况奖励12学分。

高水平运动员的第二外语学习成绩占该门课程的70%,体育训练竞赛综合成绩占30%

高水平运动员专业课程《高等数学》,公共课程《现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的学习成绩占该门课程的70%,体育训练竞赛综合成绩占30%

本条例自201591日起实施。学校授权教务处对本条例进行解释。

附:体育训练竞赛综合成绩占30%,由教练员评分。

1 高水平运动员考核评定表

名称

得分

A

B

C

出勤率

10

98%以上/10-8

90%以上/7-5

80%以上/4-1

80%以下不给分

训练情况

10

训练积极,很好的完成训练任务

10

训练一般,基本完成训练任务

9-7

训练欠努力,完成训练任务较差

6-1

比赛成绩

10

国际/全国比赛前三名

10

全国比赛前六名

市级比赛前三名

8

全国比赛前八名

市级比赛前六名

6-4

2—3 训练竞赛管理

 高水平运动员入学后,必须与学校签订协议书,保证参加校代表队训练,完成学校比赛任务。违约或擅自离队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一般情况下运动员每周训练5次,每次训练课至少120分钟。   
训练、比赛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如确实要请病假或事假,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报告并附有关证明,经教练员同意后方能准假,否则按旷课处理。  
  训练、比赛不得无故缺席。无故缺席作旷课论处,旷课次数累计上报教务处,按学校有关旷课的规定处理。

训练课不得迟到、早退。每周训练无故迟到、早退超过二次的按一次旷课论处。

教练员制定年度训练计划和学期训练计划,按照计划布置任务。每次比赛后都要求对比赛进行总结。

学期期间运动员赛前训练补贴每人每次4元,共计十次。比赛期间补贴每场次10元,如遇晚间比赛外加10元伙食补贴。利用暑假或寒假进行短期集训,参加全国比赛的运动员,训练补贴每人每天20元。  
   比赛期间运动员的常规医药用品和急救医药用品的费用,在学校体育委员会专项经费中实报实销。    

2—4日常管理

高水平运动员的学习与日常管理由所在院系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与比赛,由体育教学部专职班主任负责。体育教学部与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应互相主动沟通和协调相关工作。  
运动员必须树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校争光的思想和目标;尊重教练,尊重队友,搞好团结,不折不扣完成训练计划,服从教练员对训练、比赛的安排和指导。领队做好运动员政治思想工作,日常训练比赛应严格考勤,作好记录,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汇总。考勤统计每月送交体育教学部行政办公室。  
3
教练员队伍建设

3—1编制与结构

目前我校有7名排球专业的专任教师,负责排球专项课的教学、科研、校队的竞赛管理等工作。在教师团队中有现役排球国际级裁判、教授,也有北体大排球专业研究生,排球国际级健将、亚洲冠军等诸多排球专项教师。团队对于排球高水平队的建设和管理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同时对排球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任务较为熟悉。

3—2 建设与管理

保证教练的训练工作量,每周安排5次训练课,每位教练周课时量为十节课时。

为了鼓励和表彰为学校争得荣誉的教练员,学校分别给予精神勉励和相应的物质奖励。   
教练奖:根据教练员所指导的运动员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的名次与成绩,教练员享受相应等级的教练奖,在其业绩考评、工资晋升、职称评定过程中,学校认可教练奖与教学、科研奖励具有同等效用。
   

2 高水平运动队比赛奖励机制

比赛类别

全国比赛

全国比赛

全国比赛

名次与成绩

13

46

78

名次与成绩

  

市级比赛13

市级比赛46

教练奖等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金额

5000

3000

1000

教练员的奖金在其指导的运动员中按获奖最高的运动员计算,不重复奖励。  

学校还给予运动队利用暑假和寒假进行集训的教练员提供津贴,津贴发放为每周训练5次,每次2小时,每次津贴400元。

3—3 教练员素质

教练组全体教练员都是中共党员,政治思想觉悟高、作风正派。王骏教练2010年起担任体育教学部主任,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二级骨干教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宝钢奖,硕士生导师。 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指派赴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担任高访学者,2016年获教育部体育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项目,赴美国圣母大学学习。并且王骏教授也是排球国际级裁判,担任2008年奥运会、2010年亚运会、2011年、2013年、201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项目国际技术官员。现任中国大学生排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大学生排球协会副主席,裁判委员会主任。教练组一直把党建工作和运动队管理训练结合起来。支部书记刘海荣副教授是排球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带领部门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等多个奖项。主教练徐林胤,原中国排球队主力队员,奥运选手,亚运会冠军,入选上海市体育百人计划。 

3—4 培训与提高

教练员注重提高理论知识,能有效的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他们努力钻研业务,多次参加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和裁判员培训班,学习成绩优异。王骏教授还多次为高校其他排球教练员、大学生授课,互相交流学习。此外2016年由王骏教授起头,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邀请希腊国家排球队主教练乔治教授来沪访问,为我市校园排球联盟各单位人员进行讲座与培训,得到极为热烈的反响。

4 条件保障

4—1 训练场馆设施

我校目前有室内标准排球馆2个,室外排球场4片场地。另外有2个健身训练房等多个配套设施,基本可以满足校运动队的日常训练需求。除此之外,松江校区即将新建一个综合型体育场馆,预计新建一个标准比赛排球场和两个室内排球训练场。我校松江校区也承办了两场2014-2015全国排球职业联赛上海队主场的比赛,这也是在我校承办的最高水平的排球比赛。

3 排球队训练场馆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球队训练场馆介绍

场地设施名称

数量

面积

用途

备注

虹口校区

  

  

  

  

室内排球场

1

1350

排球队训练

标准比赛场馆

体育健身中心

1

4995

排球队身体训练及恢复训练

内设游泳,健身和乒乓房

松江校区

  

  

  

  

室外排球场地

4

2400

排球队身体训练及恢复训练

室外排球场地

师生活动中心排球场

1

1500

排球队训练

标准比赛场馆

  

4—2 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排球队拥有松江和虹口校区二个多功能健身房,一个温水游泳池(25x20米),保证运动员力量训练和身体恢复。利用我校的医务室资源,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为他们运动恢复、医务监督提供服务,每次比赛均成立医务监督小组,配有康复和心理医生各一名,为运动员比赛提供现场服务,为排球队实施科学化训练提供有力的保障。

4—3 经费投入

根据排球队人数规模学校每年将投入经费大约30-60万元左右。用于训练费与餐费补贴,购置服装,器材设备,教练费用及全国比赛和出访比赛的经费。

4 排球高水平队伍经费预算表

经费使用情况

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出访比赛

上海市大学生比赛及市排球比赛

添置服装和各类器材

训练补贴、集训补贴与奖励

金额

250000

50000

100000

200000

5 预期效果

5—1 深化课程改革

今年我校对于学校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体育课程上新增设了高级专项班的课程。针对部分掌握一定专项技能的学生开设高级课程,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因地适宜地提高学生专项技能和身体素质。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对于推动学校体育高级班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5—2 推进校园排球文化

通过建设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以及新设高级专项班的课程改革,引领更多学生参与到排球运动中,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也曾在2015-2016赛季承办过中国排球职业联赛上海男、女排的两场主场比赛,由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在校师生对此也极为关注,也激发了学生对于排球运动的热情。

5—3 推动上海校园排球联盟和高校高水平联赛发展

充实上海高校排球高水平联赛的队伍,增加上海各高校高水平队伍之间的交流,搭建更良好的竞赛平台和高校联赛机制。同时推动上海校园排球联盟的发展,为排球运动在各高校、各中小学中的开展提供契机。我校高水平排球队也力争在四年内取得上海高校排球联赛(高水平组)的领先地位。

5—4 培养体育复合型人才

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一直是教育的首要目标。通过体教结合,在兼顾学生学业的基础上,又给予学生在体育项目上得到一定发展的机会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在文化学习和专项训练的相互影响和迁移下,结合我校的学科优势培养出更多的体育复合型人才。为学校体育的发展,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6 学校群体工作状况

6—1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

20027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方法》两个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同时,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将不再执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仍按照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实施办法,向体育主管部门报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达标数据。”我校根据两个文件精神,先后购置了测试仪器50万多元。我校从20039月起试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

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十多年里,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有上升的趋势,近三年普遍达到了90%以上。

5 上外2013-2016年本科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统计表

年份

总人数

优秀

%

良好

%

及格

%

不及格

%

2013

3771

30

0.80

1572

41.69

1810

48.00

359

9.52

2014

5194

51

0.98

1278

24.61

3563

68.60

302

5.81

2015

4859

58

1.19

1511

31.10

3150

64.83

140

2.88

2016

5309

51

0.96

1457

27.44

3566

67.17

235

4.43

  

6—2学生群体性课外体育竞赛

贯彻落实各级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的一代新人为己任。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体育运动为题材,在全校掀起体育锻炼热潮,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率先成立学校阳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组员:冯辉(校办公室主任)衣永刚(校宣传部部长)姜智彬(教务处处长)黄萍(校财务处处长)韩殿秀(纪监处处长)徐丽云(校学生处处长)朱鸣华(校团委书记)王骏(校体教部主任)。

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带领学生全员参与,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突出特色,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坚持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原则。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坚持早操和课外活动,每周一至周四,上午6::50750 早操,中午1200-1245、下午300400晚上600-700课外活动。切实做到五定,即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场地、定指导教师。

每个院系组建各运动队。如: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垒球队,足球队,排球队……达到人人有项目的目的,结合校运会比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比赛,另外每年3月份的“校长杯”比赛也是把校园体育推向高潮。

上外教职员工利用课余时间打球、跑步、跳舞、游泳……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先后成立了教授篮球队、教工排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队等,在校园中奏响一曲师声齐动员、共运动的欢乐、和谐、健康之歌。

参加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各项目参赛队伍均有体育教学部负责,在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在体育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阳光大联赛品牌深入各院系同学的心,全校掀起阳光体育活动热潮,并于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结束语

我校将积极响应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配合市教委进行高水平运动队的转型工作,工作布局从非重点项目向集体三大球项目转移,拟增加一支排球高水平队,总体招生人数控制在学生总数的1%以内。

在我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体育教学部将继续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体育部主任亲自抓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做到:组织落实、政策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真抓实干。我校从2018年开始计划拟招收6名排球高水平运动员,拟在四年内把排球高水平运动员扩充到20名左右。我校的高水平排球队也力争在四年内取得上海高校排球高水平联赛的领先地位,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人才,完成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国际国内重大体赛事,充分展示我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