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学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本学期开设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体育课:棒球、垒球、排球(初、高级)、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旱地冰球、跆拳道(初、高级)、健美操、功夫扇、击剑、游泳、滑冰

体育俱乐部课程:垒球、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旱地冰球、跆拳道、功夫扇、普拉提。

通识教育选修课:太极拳文化、体育欣赏—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中英双语)、围棋入门、瑜伽。

 

 

课程名称:体育

课程代码:1.040.00211.040.00221.040.00231.040.0024

英文课程名称:Physical Education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体育)

学分:1

开课院系:体育教学部

授课对象:全校

课程简介:体育课共设置棒球、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旱地冰球、跆拳道、健美操、功夫扇、击剑、游泳、滑冰等 18 个专项。开设专项初级班和高级班,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及能力选择专项,实现分级分层教学。每学期第 12-13 周进行理论考试。体育是我校“完全学分制”课程改革学科之一,学生须在大学四年中修满 4 个学期的体育课(144 学时),达到课程标准取得4学分。学生可关注“SISU体育教学部”微信公众号,绑定学号,查询各类信息,获取我校最新体育资讯。

考核标准:平时分10% + 课外活动20% + 达标30% + 技评30% + 理论考试10%

 

体育专项:

1、棒垒球:

男生开设棒垒球专项初高级班,女生开设垒球专项初级班。掌握棒垒球运动传、接、投、击、跑为主的基本技术,提高技术动作质量,注重提高基本技术在临场中的运用能力。重点掌握进攻,防守战术的基础配合。学会根据本队特点制定攻、防战术,掌握进攻节奏,增强战术意识,提高实战能力。一般身体素质与专项身体素质紧密结合,贯穿教学始终,经常地、科学地从事锻炼,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水平。

 

2、篮球:

该专项开设初级班与高级班,了解和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使学生较好的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篮球运动技战术运用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各级篮球竞赛活动。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能友善的融入自然表现出挑战自我的精神,在篮球训练和比赛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3、旱地冰球: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旱地冰球的技术、战术,培养学生对旱地冰球的爱好,促进学生身体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体质。通过在比赛中技战术的配合,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凝聚力。在发展一般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加强专项素质的训练,着重提高学生往返冲刺跑能力,进一步发展速度耐力素质,以适应旱地冰球比赛中高强度耐力需要。让学生初步掌握旱地冰球的竞赛组织及管理能力。

 

4、乒乓球:

乒乓球开设初级和高级班,通过讲解和介绍乒乓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增强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了解和认识,提高观赏乒乓球比赛的能力。通过乒乓球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乒乓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趋势,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知识、竞赛规则及比赛方法;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发球、推挡、攻球、脚步移动、等基本技术,并能参加和组织教学比赛;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提高自信心,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5、足球:

在学生对足球感兴趣的前提下,通过学习足球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及基本战术,使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足球运动的传接球、控球等技术。通过各种身体素质练习,提高学生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肌肉力量及关节的灵活性等。通过学习了解足球的起源、发展概况、规则与裁判法及竞赛的组织工作,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6、排球:

该专项开设初级和高级班,基本掌握排球传球、垫球、发球以及拦网等基本技术,加强各基本技术之间的配合、串联、培养战术意识。在发展一般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加强专项素质的训练,增强学生体质。初步了解排球竞赛规则和组织竞赛方法,培养部分学生能担任竞赛裁判工作。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树立高尚的体育道德和勇敢顽强的良好作风。

 

7、羽毛球:

该专项开设初级和高级班,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与健康行为;使学生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和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等优良品质,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8、滑冰:

 通过教学使学生基本了解滑冰的起源与发展,提高对滑冰运动的认识,通过学习滑冰运动提高身体素质,让学生基本掌握一般的滑冰技巧。此外,通过学习了解滑冰的规则与滑冰精神的魅力所在,提高滑冰比赛的观赏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磨砺良好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工作意识。

 

9、健美操:

通过健美操练习,增强学生的心肺功能,改善学生的形体,培养学生良好的节奏感、优美感和表现力。使学生了解健美操运动的基本知识、编排原则与方法,培养学生的自编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和创造力。通过健美操教学,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观赏能力,陶冶高雅情操。教学中,通过把健美操运动与健康和终身体育密切相联系,实现学生身体、心理、社会的整体健康。

 

10、击剑:

了解和初步掌握击剑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础技术和基本技能以及竞赛规则。并通过击剑运动学习锻炼身体和意识的协调统一,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和敏捷的反应能力,增强心理建设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顽强拼搏的意识。

 

11、艺术体操(初级)----徒手

通过本课程学习,发展与提高学生柔韧、灵巧、协调、平衡、力量等身体素质。初步掌握艺术体操徒手练习(即身体动作)各项基本技术,建立身体各部位良好的运动感觉,规范基本姿态、基本位置和正确的运动路线以及运动规律,形成良好身体姿态。掌握身体动作的技能技巧,增强学生节奏感、韵律感、优美感和艺术表现力,熟练掌握身体动作的方法为持轻器械动作打下基础。初步掌握集体徒手成套表演的创编方法,挖潜学生学习潜能与个性潜能,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

 

12、艺术体操(高级)----

手持轻器械动作是艺术体操的主要练习形式也是其竞赛的规定内容。初步掌握艺术体操球的各个基本动作,熟悉球的性能,建立持球动作时,身体各部位良好的运动感觉,使球的运动与身体动作协调配合,体验球是作为肢体的延伸。初步掌握持球动作的基本技能,增强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柔韧性和肌肉的控制能力,熟练掌握球的组合动作与成套动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节奏感、韵律感、对音乐的感受力及艺术表现力,体验人与器械运动的自然美、韵律美、和谐美。

 

13、跆拳道

该专项开设初级和高级班,掌握跆拳道的练习方法和实施运用,懂得如何中国传统礼仪。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养成锻炼身体习惯。提高学生自卫防身意识、预防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初步掌握自卫防身的格斗技巧。在提高学生自卫防身综合能力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对各种案例的分析,提高学生的警觉意识及做好格斗的心理准备,分解动作与组合攻击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战技巧和打斗能力。

 

14、功夫扇

功夫扇使扇子的挥舞和太极的运动技巧灵活结合,使武术动作与中国功夫和歌曲旋律巧妙结合,揉合了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太极剑等动作,内容丰富新颖,载歌载“武”,而且易学易练。系统学习功夫扇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及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健身锻炼的基本方法,促进身体全面发展,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效果。在演练套路时,不断变化的形体表现和节奏变化使学生获得一种美的感受。

 

15、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之一,传统太极拳门派与招式众多,要求学生掌握武术基本功、基本动作以及“二十四式太极拳”,一招一式结合气息的吐纳,以柔克刚,达到对意、气、形、神的锻炼,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目的。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通过武术的练习,让学生正确理解“健康”的概念,并激起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培养顽强、坚韧的意志品质。

 

16、游泳

为了充分利用松江大学城新建的室内温水游泳池这一共享资源,开设游泳体育课程,培养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驾驭自然环境的能力。教学以学习游泳运动的基本理论为基础,用理论知识指导游泳教学实践活动。用流体力学来分析与理解泳姿之原理,学习和掌握臂腿分解技术和配合技术;同时进一步掌握水中运动的呼吸方法、跳水技术、转身技术;在学习与练习踩水技术的同时巩固已有的游泳技术。